Tuesday, April 24, 2007

什么是逻辑卷管理器及利用Disk Druid设置LVM和命令行设置LVM(LVM-logical volume manager)

利用Disk Druid设置LVM
IBM通用线程: 学习 Linux LVM
LVM是一种把硬盘空间分配成逻辑卷的方法。相比硬盘分区,逻辑卷更容易改变容量。

利用LVM,硬盘或者硬盘集被分配成一个或者多个物理卷。一个物理卷只能分配到一块硬盘,不能跨硬盘分配。

物理卷被整合成逻辑卷组,不过有个例外就是/boot/分区。/boot/分区不能处在逻辑卷组上,因为引导装载器不能读逻辑卷组。如果根分区(/)在一个逻辑卷上,应该创建一个单独的/boot/分区,让它不属于任何卷组。

因为单个物理卷不能跨硬盘,为了能够跨多个硬盘,应该在每个硬盘上创建一个或者多个物理卷。

逻辑卷组下面是逻辑卷。逻辑卷被指定了挂载点,比如/home和/,也指定了文件系统,比如ext3。当“分区”满了的时候,空闲空间被从逻辑卷组中加到这个逻辑卷,来增加这个分区的容量。如果系统增加了一块硬盘,可以把它加到逻辑卷组,这样作为分区的逻辑卷容量就可以扩大。

另一方面,如果系统采用ext3文件系统分区,硬盘被划分成几个固定尺寸的分区。如果一个分区满了,很难扩大该分区的容量。甚至如果一个分区被移到另外一块硬盘上,原来的硬盘上的空间就要重新分配成不同的分区,或者不被使用。

LVM支持需要被编译进内核。常见的Linux发行版的内核缺省已经编译进LVM支持了。


Filesystem 1K-blocks Used Available Use% Mounted on
/dev/mapper/VolGroup00-LogVol00
68378168 37420660 27484100 58% /
/dev/sda1 101086 12525 83342 14% /boot
none 1037372 0 1037372 0% /dev/shm


命令行操作LVM
本文作者 szxsztszk ,其著作权归 szxsztszk 所有。

LVM: (logical volume manager)逻辑卷管理
原理:
把一个或多个分区分配到卷组,在卷组中被分成多个逻辑卷.方便改变大小和快速镜像.

步骤:
fdisk
partprobe 刷新修改后的分区表。
一.初始化数据库
vgscan
二 .建立物理卷
pvcreate /dev/sda9 类似格式化.
pvdisplay 查看创建好的物理卷
三..分配物理卷到卷组
vgcreate myvg2 /dev/sda9 /dev/sda10
vgdisplay 查看 (键入VP,安TAB键即可看到相关命令)
vgcreate -s 8M myvg2/dev/sda9 /dev/sda10
备注: 卷组块默认是4M,可以用"-s 4M的倍数"来定制块.

四.创建逻辑卷 |->逻辑卷名子 |->属于的卷组
lvcreate -L 48M -n data myvg2
|->逻辑卷大小(卷块的倍数,切记)
lvdisplay 查看分区

mkfs.ext3 /dev/myvg2/data 建立文件系统
五.逻辑卷的管理
改变逻辑卷大小(变化的空间是块的倍数方可)
lvextend -l +5 /dev/myvg2/data 扩展块
lvextend -L +50M /dev/myvg2/data 扩展M

lvreduce -l -5 /dev/myvg2/data 减少块
lvreduce -L -50M /dev/myvg2/data 减少M

lvresize -L -100M /dev/myvg2/data 用块改变大小
lvresize -L +100M /dev/myvg2/data 用M改变大小

ext2online /dev/myvg2/data 让lv1容量更改立即生效
添加新的物理卷到卷组:
vgextend myvg2 /dev/sda4

移除物理卷从卷组:
vgreduce myvg2 /dev/sda4

移除物理卷:
pvmove /dev/sda4

Reference: http://www.cnblogs.com/lee/archive/2008/06/09/1216410.html
http://www.diybl.com/course/6_system/linux/Linuxjs/200876/130633.html

No comments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