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pril 05, 2007

Atom

AtomAPI 是一个发布与编辑在线资源的应用级协议。这一协议是使用 xml 规范建立在通用的 http 通信协议基础上,所以,可以对 http 协议上支持的资源进行管理。

AtomAPI 最突出的应用是在 blog 这一个人发布系统上,有名的 MovableType 与 www.bloger.com 就是使用这一协议的典范。

简单来说, Atom 是与 xml-rpc 与 xml::soap 相类似的应用规范,而 atom 定义更为简单实用。

atom / soap / xml-rpc 都可以通过 http 协议进行通讯访问,使用的数据规范都是 XML 经过序列化通信,而 xml 特有的数据格式与方法 mothed ,便这些协议与规范可以实现一些异构系统之间的协作,达成功能集成,远程调用,数据处理。
http://www.ibm.com/developerworks/cn/web/wa-syndrssatom/index.html
http://www.ibm.com/developerworks/cn/xml/x-matters45.html
http://atomenabled.org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