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3, 2007

Apache2.2 日志滚动和管道日志

http://lamp.linux.gov.cn/Apache/ApacheMenu/logs.html

即使一个并不繁忙的服务器,其日志文件的信息量也会很大,一般每10000个请求,访问日志就会增加1MB或更多。这就有必要定期滚动日志文件。由于Apache会保持日志文件的打开,并持续写入信息,因此服务器运行期间不能执行滚动操作。移动或者删除日志文件以后,必须重新启动服务器才能让它打开新的日志文件。

用优雅的(graceful)方法重新启动,可以使服务器启用新的日志文件,而不丢失原来尚未写入的信息。为此,有必要等待一段时间,让服务器完成正在处理的请求,并将记录写入到原来的日志文件。以下是一个典型的日志滚动和为节省存储空间而压缩旧日志的例子:

mv access_log access_log.old
mv error_log error_log.old
apachectl graceful
sleep 600
gzip access_log.old error_log.old

另一种执行滚动的方法是使用下一节阐述的管道日志。

管道日志
Apache httpd可以通过管道将访问记录和出错信息传递给另一个进程,而不是写入一个文件,由于无须对主服务器进行编程,这个功能显著地增强了日志的灵活性。只要用管道操作符"|"后面跟一个可执行文件名,就可以使这个程序从标准输入设备获得事件记录。Apache在启动时,会同时启动这个管道日志进程,并且在运行过程中,如果这个进程崩溃了,会重新启动这个进程(所以我们称这个技术为"可靠管道日志")。

管道日志进程由其父进程Apache httpd产生,并继承其权限,这意味着管道进程通常是作为root运行的,所以保持这个程序简单而安全极为重要。

管道日志的一种重要用途是,允许日志滚动而无须重新启动服务器。为此,服务器提供了一个简单的程序rotatelogs 。每24小时滚动一次日志的例子如下:

CustomLog "|/usr/local/apache/bin/rotatelogs /var/log/access_log 86400" common

注意:引号用于界定整个管道命令行。虽然这是针对访问日志的,但是其用法对于其他日志也一样。

在其他站点,有一个类似但更灵活的日志滚动程序叫cronolog 。

如果有较简单的离线处理日志的方案,就不应该使用条件日志和管道日志,即使它们非常强大。

No comments :